新闻动态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3年思政实践课程总结——高举旗帜跟党走,笃行不怠向未来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思政实践育人的磅礴力量,校团委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以“高举旗帜跟党走,踔厉奋发向未来”为主题组织开展2023年思政实践课程。32个开课院系的75人次院系党委书记、院长亲赴实践一线参与授课,453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担任授课教师,374名学生党员担任课程助教,带领264支思政实践课程团队、4143名本科生,奔赴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托400余个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真正读懂“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答好“使命卷”,在祖国大地上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青春热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思政实践育人的资源优势,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团委的指导下,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政实践的开展,立足重点基地,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积极组织并开展思政实践课程。

全院101名2022级本科生组成五个实践团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全程指导,学院党委书记李培军,副院长何建森、沈冰,党委副书记江大勇、陈云超,空间物理与应用技术研究所教授王玲华,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助理教授林佩蓉分别带队,15名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担任助教,奔赴陕西延安、湖南长沙、江西大余、山东青岛崂山、山西太原娄烦等思政实践基地开展课程,用行动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展现了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学子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担当。

怀抱梦想,体悟初心;脚踏实地,走进乡野;敢想敢为,追求创新;善作善成,涵养文化。在今年的实践中,学院精心设计参访座谈、团日活动、每日讨论评议、读书会、实践感悟分享等课程环节,做到每天调研有收获,每日评议有总结,亲身实践有反思。五支实践团围绕以下五大主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实践课程,让同学们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

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大任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历史沉淀。实践团始终以弘扬红色基因为己任,通过主题活动,努力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以小见大,通过实践来阐释党的宏观理念,引导青年认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江西团师生来到大余县,走进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感受红军们为了信仰和自由所付出的艰辛和牺牲;前往黄龙镇,参观大龙村民宿建设点,感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给当地人民生活面貌带来的焕然一新的变化;走进赣州市钨产业技术研究院,感受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带来的产业转型升级变化,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陕西实践团来到枣园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党中央领导人在枣园居住期间,制定了一系列政策,融洽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推动了中国革命发展。现在,枣园是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载体,更是传播红色文化的重要窗口。在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展览馆,讲解员从彼时边区政府面临的内忧外患和经济压力出发,分析了南泥湾作为大生产运动选址的自然与战略之双重价值,并讲述了359旅战士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生动事迹。

山西实践团来到八路军120师358旅指挥部旧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革命历史旧址,在八路军120师358旅的老照片、老物件中重温那段难忘的红色历史。在故事和照片里,同学们感受到了红军与当地百姓的军民鱼水情、红军严格的军纪和一众村民对共产党的拥护和帮助,尤其是当讲解员说起为了保护红军而在自家门口惨遭日本侵略者戕害的房东老伯的故事时,同学们无不动容,更加真切地体悟到了先烈们那种前仆后继、不畏强暴、心怀火种的伟大牺牲精神。

山西娄烦实践团参观八路军120师358旅指挥部革命历史旧址

湖南长沙实践团参观了岳麓书院、岳麓山与橘子洲头。在岳麓书院,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书院的历史沿革,体会书院中时光淬炼的人文精神;在岳麓山,同学们不畏酷暑,奋力争先,磨炼意志,顽强登顶;在橘子洲头,同学们游览楚天风光,感受湘江壮美,更通过“数说长征”素质拓展活动,了解长征故事,生发更多感慨。

青岛实践团在纪念馆会议室开展了爱国主题教育,在讲解员的讲述中实践团成员学习青岛革命光荣历史、追忆革命先烈英勇事迹,同时,在资料片中看到了崂山区为英烈家庭付出的关怀和温暖。吃水不忘挖井人,实践团成员在缅怀先烈的过程中坚定了理想信念,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传承红色基因,争做青年先锋。

在一次次的红色实践中,地空青年将百年党史中的红色基因印刻在血脉中,深刻感悟我们民族、我们国家的精神图腾,树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坚定信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担负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抚摸红色脉搏,助力乡村振兴

红色是革命的脉搏,红色是村庄的底色,红色是振兴的力量。实践团深入祖国广袤土地,地空青年在参观走访中用眼看、用耳听、用脚步丈量乡村振兴图景。

江西实践团先后实地走入青龙镇元龙畲族村、池江镇杨梅村和左拔镇,抚摸村镇的脉搏,倾听乡村的呼吸。大余县青龙镇元龙畲族村地处章江河畔,是“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杨梅村地处大余县池江镇西北部的崇山峻岭中,它是一个美丽现代化的新农村,拥有着独特的古代文化遗址旅游业和大棚种植的农业养殖产业。左拔镇鸵鸟基地利用鸵鸟养殖发展相关旅游业,深刻体现了中国人民走在振兴路上独特的乡村智慧。

陕西实践团参观黄陵县丁村果园

陕西实践团首先师生来到延安市黄陵县,用眼看、用耳听、用脚步丈量阿党镇的乡村振兴图景。习近平总书记曾批示“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陕西省遵照总书记的嘱托,依托黄帝陵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充分发掘黄帝陵深厚的文化底蕴,推进文旅融合,完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切实把资源优势、人文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黄陵县坚持文旅全县域发展、全产业融合。在阿党镇的丁村,对于传统的果园经济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规模化生产提升农业,政府在树苗,种植,农药等方面提供完备指导帮扶,实现苹果提质增效。

山西实践团主要参观学习了娄烦县各乡镇为实现乡村振兴而建设的特色产业与项目。娄烦本地政府依托各乡镇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制定适宜的发展策略,转换思路,创新方法,有效地整合了地区独有资源,并积极引入适宜当地的新型产业,推动当地经济增长。

经过参访学习,实践团的师生对乡村振兴工作着力点和推动力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地空青年将此次实践作为新的起点,不断学习和探索,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探访伟人故里,传承榜样精神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实践团秉持“让青年影响青年”的理念,带领地空青年走进社会变迁中青年故居,通过生动、深刻、有效的实地参访,团结引领地空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陕西延安实践团师生来到梁家河村,先后参观了知青井、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旧居、总书记赴四川学习为村民带来的第一口沼气池,并聆听了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的事迹。实践团成员表示,要深刻学习梁家河人艰苦奋斗、实干创新的精神,传承习近平等一代知青扎根于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湖南长沙实践团走访韶山,开展了“走访伟人故里,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党团日活动,在韶山体悟伟人成长经历,学习先辈思想精华。实践团在韶山毛泽东广场敬献花篮,向毛泽东铜像鞠躬,致以崇高的敬意;参观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了解毛泽东同志的生平,领悟毛泽东思想的精神源泉;走访滴水洞,探寻主席的日常生活足迹,学习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前往毛泽东故居,传承扎根农村、贴近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

湖南长沙思政实践团全体师生在韶山毛泽东广场敬献花篮

江西实践团来到池江镇陈毅故居,回到那段战火纷飞的年代,传承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同学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革命历史旧物、陈毅隐蔽处以及周篮家的老照片、老物件,重温那段难忘的红色历史,陈毅与周篮嫂的军民鱼水情,陈毅对自己严格的要求,周篮嫂一众群众对共产党的拥护和帮助……同学们在参观后对那段历史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立志向先辈们学习,传承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勇立时代潮头,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山西实践团来到了高君宇故居纪念馆,并在高君宇同志雕像前敬献花篮。一进入纪念馆,同学们便被被其古朴而庄重的氛围所吸引。整个场馆陈设着高君宇生前的文物和各种历史文献,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得以深入了解他的生活和革命事业。展览不仅从宏观上展示了高君宇的重要历史地位,还通过许多细节描绘了他的个人风范和革命精神——高君宇不仅是一位杰出的革命家,更是一位具有深厚人格魅力的人。

在一次次的探寻伟人故居、回顾历史记忆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重温爱国主义精神,以先辈青年为榜样,确立自己未来的奋斗目标,立志把青春奉献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在社会实践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探寻文物古迹,感悟城市魅力

“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探寻中华文明、守护中华文化始终饱含深情、念兹在兹。地空学院思政实践实践团踏足祖国的每一寸宝地,目光触及每一处风光,感悟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魅力。

江西实践团前往赣粤边界的大庾岭,踏上梅关古驿道,参观了这一集“古色”“红色”“绿色”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前往牡丹亭历史文化园,探访牡丹亭故事的发源地;沿着章水一路步行,实践团来到大余博物馆,全方位地了解了大余的历史发源、名人才杰、特产特色、文化底蕴、产业发展等信息。

江西大余思政实践团参观梅关古驿道

山西实践团在抵达娄烦县当日下午,便去往娄烦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进行参观,领略当地独特的民俗风情。实践团的师生们来到当地的陶瓷馆。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实践团的成员们了解了陶瓷的制作流程,领略当地蕴含于陶瓷的民俗文化,更加感悟到凝结于劳动人民脑海与指尖的智慧。实践团的成员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娄烦县峰岭底村的乡愁纪念馆,领略了这一方土地上悠远的乡土记忆。在一方土地上,总有一些事物,会在身心疲惫的现代人的心中引起一些怀念、一些思考,所谓“看得到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娄烦县还积极开发地区特色旅游资源,通过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就业机会,带动乡村振兴。位于娄烦县天池店乡的孔雀小镇便是娄烦县重要的旅游品牌之一。孔雀小镇以孔雀为核心特色,各种活动设施丰富多样,有星空馆、科普馆、啤酒广场、孔雀喂养、雀鸟科展、彩虹滑道、卡丁车、孔雀宴、嬉水世界等多种多样的以孔雀为主题的旅游活动。同学们听取了管理员的介绍,就孔雀小镇的发展机遇与前景进行了认真探讨。

青岛实践团前往晓阳春茶文化空间,探寻茶叶的秘密。参访过程中,同学们了解了制作茶叶的过程和加工茶叶的过程。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实践团成员积极提问,认真学习和了解我国茶叶背后茶文化知识。此次参访中,实践团同学从中了解到的不仅仅是茶叶的制作流程,还是做茶的文化和中国背后的传承。

从“文化足迹”中,实践团成员探寻“何以中国”,在历史的坐标上,以史鉴今启迪未来。地空青年,走在这一片片镌刻着红色记忆、悠久文化的土地,让理想信念的种子代代相传。

聚焦科技创新,共话发展蓝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我国和世界发展的历史新方位,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对科技创新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为深刻学习弘扬科学精神,深刻领会中国特色创新生态,实践团成员走进当地特色科技产业,领略科技创新的魅力。

江西实践团来到江西漂塘钨业有限公司,通过参观和体验,深入了解钨业生产相关的历史发展和流程技术。矿区的工作人员十分细致地介绍了整个矿区进行加工的流程,带领同学们一步一步地感受钨矿的处理。

青岛实践团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歌尔研发大楼、海信研究发展中心和海尔卡奥斯生态研究中心,参观学习了青岛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在海信,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海信的高端家电产品,了解到海信的黑色家电与白色家电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拓展国际市场以及自主品牌国际化一直是海信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此外,海信的产品在智慧医疗、教育、智慧城市方面的应用,充分体现了海信在研发高端技术产品的同时,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深刻觉悟。同时,作为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企业和社会责任的良好承担者,海信一直非常关注ESG可持续发展理念,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旧产品回收等环节,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在海信的参观让同学们充分体会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激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勇攀创新高峰。

青岛崂山思政实践团参观崂山区国际创新园

在工程实践中,实践团成员脚踏实地,用心传承;在高科技产业园区中,实践团成员体会创新,革故鼎新。地空青年将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为己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科技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思政实践课程取得了许多令人鼓舞、令人欣喜的成果,地空青年通过思政实践课程,收获了很多理论学习之外的见识与成长,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实践团学习思政大课,从过往岁月中汲取民族之魂,从当前发展中体察基层之貌,从未来蓝图中憧憬创新之力。在新征程的伟大奋进路上,在新时代的民族复兴路上,实践团的地空学子将永葆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民族气节,在时代召唤与基层需要中找准人生站位,在历史传承与时代呼唤中贡献青春韶华!

专题链接:2023暑期思政实践

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