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考古文博学院2023年思政实践课程总结——厚植爱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思政实践育人的磅礴力量,校团委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以“高举旗帜跟党走,踔厉奋发向未来”为主题组织开展2023年思政实践课程。32个开课院系的75人次院系党委书记、院长亲赴实践一线参与授课,453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担任授课教师,374名学生党员担任课程助教,带领264支思政实践课程团队、4143名本科生,奔赴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托400余个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真正读懂“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答好“使命卷”,在祖国大地上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青春热潮。

“要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文物考古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新时代考古事业的发展方向,也树立了新时代考古人才的培养目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回信十周年,也是北大考古新百年新起点的开篇之年。为了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考古文博学院开展2023年暑期思政实践课程,扎实推进思政育人与实践育人工作。

本次思政实践,考古文博学院共成立三支实践团队,共有40余名师生分批赴福建漳州、四川甘孜、山东济南等地开展思政实践,于乡野之中坚定文化自信,于实践之中厚植爱国情怀,阔步行进在筑牢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根基的生动实践之路上,以实际行动回应新百年的伟大时代命题。

传统漳州新面貌,文博事业新征程

2023年7月7日至11日,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蓓带领17名师生赴福建漳州开展“传统漳州新面貌,文博事业新征程”主题思政实践。实践团队走进漳州古城,体验漳州木偶、剪纸、灯谜等非遗民俗,邂逅红砖古厝、燕尾骑楼等独特风情;参观漳州三馆广场与天福茶博物馆,了解漳州城市发展历程与闽南独特的茶文化;参访福建土楼,在恢弘的土木结构建筑中感悟客家深厚的文化底蕴,在领略漳州的人文魅力的同时,深入思考并积极探索现代语境下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与创新的新途径。

这是一次了解漳州历史文化与地方发展的宝贵实践,也是一次近距离观察地方如何发掘自身文化并且活化利用的珍贵机会。在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深入了解漳州历史文化发展脉络,学习体悟漳州文物保护工作丰富经验,积极探寻我国文博工作发展新模式,知行合一,展现讲好中国故事的青年担当。

考古文博学院福建漳州思政实践团

重温峥嵘岁月,寻迹文明源流

2023年7月11日至15日,考古文博学院团委副书记陈全星带领六名学生,与城市与环境学院师生共同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开展“重温峥嵘岁月,寻迹文明源流”主题思政实践。实践团成员前往泸定桥进行实地调研,回顾红军飞夺泸定桥壮举;参观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感悟伟大长征精神;走进咱里村与若吉村,体验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参访皮洛遗址现场与考古工作站,了解遗址发掘过程与文化意义。

在为期五天的思政实践中,同学们迈上高原、下沉基层,重走红军漫漫艰苦长征路、见证城镇乡野踔厉振兴新成效、探索“石破天惊”的远古人类高原密码,在亲临其地、亲眼寻迹、亲手调研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磨意志、增本领,努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不断为树立和弘扬中华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考古文博学院四川甘孜思政实践团

探寻黄河文化,助力文遗传承

2023年7月29日至8月2日,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带队,19名学院师生赴山东济南开展“探寻黄河文化,助力文遗传承”主题思政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前往山东博物馆、清宁民俗文化博物馆、崔寨街道安置二期幼儿园项目元代遗址挖掘现场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前往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其零部件产业园、京东数字产业园等地进行参访调研,在了解齐鲁历史文化与民俗文化的同时,领略了数字经济对城市建设与文化遗产利用开发的赋能,结合专业知识思考“让文物活起来”新方式与新可能。

在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以“实地考察+现场交流”的模式,感悟特色地方文化与区域风土人情,并结合所学知识,探寻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的新路径,在火热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力求为进一步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力量。

考古文博学院山东济南思政实践团

考古文博学院开展的暑期思政实践活动是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了解国情民情、增长知识才干、激发挺膺担当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实地考察与现场交流,实践团成员将日常学习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在探寻地方特色文化的同时,也为文遗传承贡献了北大考古学子的智慧与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中强调:“希望你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总书记亲切回信的十周年,同学们将充分理解、充分转化思政实践所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专业学习中,力争今后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专题链接:2023暑期思政实践

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