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元培学院2023年思政实践课程总结——红心向党明使命,踔厉奋发绘山河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思政实践育人的磅礴力量,校团委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以“高举旗帜跟党走 踔厉奋发向未来”为主题组织开展2023年思政实践课程。32个开课院系的75人次院系党委书记、院长随团前往实践一线,476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担任授课教师,321名研究生党员担任助教,组织217支思政实践课程团队、3750余名2022级本科生奔赴全国28个省市区开展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真正读懂“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答好“使命卷”,在祖国大地上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青春热潮。


2023年暑期,依照校团委关于思政实践工作的统一部署,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于7—8月组织师生前往黑龙江、河北、山西、湖北、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广东9个省市开展思政实践活动。同学们在广袤的华夏大地上学党史国史、明初心使命、寻发展之道,自觉将所学知识同实际相结合,在行走中感受蓬勃发展的现代中国。

本次暑期思政实践由元培学院党委书记李喆、院长李猛带队牵头,元培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学工办、教学办、综合办等20名教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文老师跟团指导,27名助教参与活动。学院共组织山西忻州、山西长治平顺、江苏苏州高新区、福建平潭、湖北荆州、黑龙江伊春、上海康师傅、浙江舟山、浙江绍兴、浙江湖州、广东茂名、河北迁安12个实践团,辐射全院师生共380人。

7月10日—7月14日,元培学院师生在李猛的带领下赴福建平潭参与思政实践活动。平潭为福建省福州市辖县,与台湾隔海相望,是祖国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并于2009年被设为“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成为两岸经济与文化交流的先行者。在平潭,同学们走出大学校园,走进县城与乡村、山岭与海岸,在体会革命先辈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的同时,也感受着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紧密联系与平潭综合试验区蓬勃的经济活力。

同学们在平潭农户家采访

8月9日—8月13日,李喆带领20名学生奔赴广东茂名参与思政实践活动。茂名位于广东省西南部,是北部湾城市群规划重要节点城市,因产油炼油在华南地区独树一帜,更因新时期的经济转型而为人称道。在茂名,实践团参观了贡园、荔枝博物馆、罗非鱼养殖场和茶园等农业基地,探寻茂名农业在广东乃至全国获得成功的奥秘;实践团还参观了茂名石化和茂名露天矿物博物馆,了解了茂名的工业成就,并深刻体会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好客的城市和居民身上汲取着不懈奋斗的时代力量。

李喆和同学们参观罗非鱼养殖场

“我们来自江南塞北,情系着城镇乡野”,暑期实践期间,元培学院还根据各实践团在当地的实际情况,准备了一系列量身定做的主题团日活动。在伊春,同学们在万顷林海中聆听老伐木工人的教诲,细细体味“马永顺精神”的时代内涵;在上海,同学们穿梭在四通八达的现代城市,感受着国家发展带来的便利生活;在忻州,同学们追随伟人足迹,走入五台山和晋察冀边区,用脚步丈量革命先辈筚路蓝缕的艰辛;在绍兴和湖州,同学们在小桥流水间遍访居民,感受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美丽图景,探讨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可能……跨越山河,且行且歌,通过本次实践,同学们在步入大学校园后第一次走出象牙塔,在老师的指导下接触真实而热烈的生活,在提升个人认知的同时,努力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紧密相连,从而更加坚定自身的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在学校党委及学院领导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元培学院师生又一次圆满完成了暑期思政实践课程。学院严格落实学校要求,在老师和助教的耐心指导与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下,奉献了一堂堂精彩生动、入脑入心的思政教育课。元培学院的同学们将带着更多的思考,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敏锐的视角和更切实的关怀投入新的学习和生活,在之后的成长历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新时代青年。

专题链接:2023暑期思政实践

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