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全面推进北京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方案》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相关研究,推进具有北大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2020年7月,北京大学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前身为北京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组)。中心主任由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王博担任,成员由各院系课程思政教学专家、相关职能部门的专家组成。教务长办公室负责中心日常事务。

中心聚焦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负责北京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具体职责主要包括:

1、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路径,总结具有北大特色的经验做法,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有效指导和有力推进学校、院系、教师不同层面的课程思政建设。

2、健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体系,为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分享、展示、培训、研讨等活动提供支撑。

3、支持指导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示范院系,建设宣传展示数字化平台,并推广共享,在校内外形成示范辐射效应。

3、开展校内外课程思政建设教师交流、观摩和培训,推动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整体提高。

4、探索建立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