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法学院2023年思政实践课程总结——“青春献礼二十大,躬行逐梦新征程”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思政实践育人的磅礴力量,校团委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以“高举旗帜跟党走踔厉奋发向未来”为主题组织开展2023年思政实践课程。32个开课院系的75人次院系党委书记、院长亲赴实践一线参与授课,453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担任授课教师,374名学生党员担任课程助教,带领264支思政实践课程团队、4143名本科生,奔赴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托400余个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真正读懂“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答好“使命卷”,在祖国大地上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青春热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彻北京大学2023年思政实践课程“高举旗帜跟党走,踔厉奋发向未来”的主题,北京大学法学院组织9支思政实践课程团队、210余名师生奔赴全国9省28个市县区开展实践活动,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等党政班子成员带团前往实践一线,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担任授课教师,选拔博士思政辅导员、高年级学生骨干作为助教,汇聚起思政实践育人的磅礴力量,引导青年法律人“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努力成长为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先锋分子。

百年奋斗不改初心来路,红色记忆激荡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

实践团师生在“九·一八”事变历史博物馆前合影

在辽宁沈阳,实践团师生共同回顾了“九·一八”事变的血泪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东北人民救亡图存、奋起抗日、保家卫国的艰难历程,以及新中国百废待兴时立志重整河山、大兴工业建设的峥嵘岁月。先辈们“此身存在,誓不屈服”的决心在同学们心中久久回荡,激励着他们赓续先辈奋斗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祖国的和平繁荣贡献力量。

在宁夏六盘山,师生们回望红军克服万千险阻,击破敌人的围追堵截,最终胜利会师将台堡的艰苦奋斗历程。亲身重踏红军长征小道,用行动缅怀革命先烈,用脚步丈量长征精神,方能体会革命胜利与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在“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铮铮誓言中,同学们立志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润物无声地展开。

宁夏实践团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

上海实践团师生来到中共一大会址,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光辉历程。一波三折的艰险议程,阻挡不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强大生命力,更阻挡不了星星之火汇成燎原之势。大家深刻领会到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不惧黑暗、投身革命的钢铁意志,以民为本、无私奉献的赤诚初心,追求真理、至死不渝的崇高理想,艰苦奋斗、笃行不怠的使命担当。从党的诞生地再出发,继承革命先辈的精神血脉红色基因,于时代浪潮中锐意进取,正是青年使命。

上海实践团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因地制宜深入司法实践发展,创新开放共探时代建设前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学们走进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法治运行的逻辑和流程,在理论与实务的衔接中提高本领、增长才干。

在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实践团师生依次参访了信访接待区、综合服务区和立案大厅,三个功能区各司其职,便民利民,体现着人民服务的初心,通畅了人民群众寻求司法保护的“最后一公里”。交流座谈中,法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工作要求、考核方式、审判细则等课本之外的知识,让同学们获益匪浅。在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同学们体验了大数据检察平台,感受科技赋能法治带来的便利。一站式维权的市民大厅、专为未成年人打造的检察工作平台,也无不体现着法律实践向上、向善的人情味。

内蒙古实践团参观高级人民法院

内蒙古实践团参观卓兰未检中心

内蒙古实践团参加人民检察院交流座谈会

在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同学们细致了解了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发展历程、整体架构与仲裁规则以及结合自贸区发展实际的制度创新,灵活简便的仲裁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还先后参访了两家律师事务所,律师前辈从业务问题、执业经验、择业历程为大家展开分享。上海证券交易所为实践团师生系统地介绍上交所配合参与金融领域内外制度建设的重要职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责任担当以及多元复合的工作体验,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初探经济发展脉搏,对此后的职业规划有了全新的感悟和思考。

上海实践团参观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海实践团参观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风险,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维护市场秩序。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离不开法治保障,法学院赴北京思政实践团承载着思政教育与资本市场国民教育的双重职能,引领同学们探寻资本市场运作、感受金融力量腾飞。实践团师生到访了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刻感受到银河证券作为国有独资企业联通境内外资本市场,助推双循环发展战略的重要地位,以及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担当精神。

北京实践团参观中国银河证券有限公司总部

课程期间,实践团师生共同参与了中国银河证券与北京大学法学院2023年暑期资本市场合作课程开课仪式暨首期资本市场实践国民教育课开课仪式,先后参访了北京证券交易所、同辉信息公司、工银瑞信基金公司,通过参与学习资本市场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教育,同学们获得了业界一手的、鲜活的资料,深入体验资本市场的运作与发展,通过社会实践感触资本市场的运作模式与经济社会的发展脉络。在最后一天的结课仪式上,同学们以小组形式展开以“我眼中的资本市场”为主题的结课汇报,主题多样、内容丰富,彰显了全员育人的优良成果。

北京实践团参访工银瑞信投资者教育基地

北京实践团参观红色金融特展

赵宏亮为实践团成员讲解证券公司业务

悟理念保护环境生态,喜发展拥抱绿水青山

党的二十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快速推进。1997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省将乐县常口村第一次提出“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同学们来到常口,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的发展新画卷徐徐展开。实践团成员们聆听总书记与“一碗擂茶”的故事,观看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建设成就,切身体会到在党的领导下,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的丰硕成果。

福建实践团参观三明市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主题展馆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宁夏,同学们细致了解贺兰山生态屏障修复的历程。清退矿场,削坡降台,抚平开矿留下的疤痕;增绿造林,天然修复,让煤渣山披上绿装;生态旅游,多元发展,为治理效果提升增添新动能……20世纪50年代至今的生态保卫战在绿色发展的理念下成效显著,如今的贺兰山绿意盎然、风光秀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学们深刻领悟到生态安全屏障修复的重要意义,人与自然本就是生命共同体,每个人都有责任为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一份力量。在新时代新青年的共同守护下,贺兰山必将成就更加绿意盎然的未来。

宁夏实践团师生在贺兰山合影留念

青海地处祖国西部的高原雪域,生态环境具有特殊性、脆弱性,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法治保驾护航。在青海湖畔,实践团师生来到高原湿地,重走总书记足迹,看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环湖地区的生动实践、脱贫攻坚工作的累累硕果与民族平等团结、共同繁荣的和谐景象。同学们感受到高原地区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与特殊性,加深了对生态资源保护的认识与理解。在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青海省检察院,同学们与检法干部座谈交流,了解到青海省高院积极设置三江源、青海湖、祁连山生态法庭,通过多渠道宣传推广生态法治,探索出符合省情的“青海模式”,对于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深的领悟。

青海实践团观察人工养殖的梅花鹿

担大任赓续传统文脉,立大志建设文化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的文化使命。

在河南温县,实践团师生寻访太极文化,在学习中了解太极深远持久、包容开放的发展历史,在体验中感受太极静心调息、舒展身姿的养生价值,在观赏中领悟太极动静合宜、刚柔并济的哲学意蕴。温县不仅以太极文化支撑乡村发展,而且以太极文化吸引世界目光,向海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享誉全球的中国名片。

河南实践团参观太极拳祖祠

河南实践团观看《印象·太极》表演

在湖南屈子文化园,实践团师生实践团感受楚国古韵,与千年不朽的屈子精神跨时空共鸣。师生一行重新回顾屈原的一生,再度诵读彪炳千古的《离骚》绝唱,感悟屈原光照后人的爱国主义情怀。师生们在本次参访中厚植文化自信,汲取了在新征程继续上下求索的奋进力量。

湖南实践团参观屈子文化园

在福建泉州,同学们了解佛教文化常识、体会佛教文化魅力,从佛教传入的历史中感悟亲诚惠容、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文化自信与大国胸怀。福州实践团召开“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主题教育会,深入挖掘文化背后的意义与启示,将文化调研实践的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学们立志要让中华文明的传奇故事不仅写在过往的记忆,也将续存于民族的未来。

福建实践团参观开元寺

校际合作共促青年成长,党团活动同助理想启航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同学们走出北大,与其他法学院同侪学子切磋交流,为本次思政实践活动带来亮丽的色彩。在湖南长沙,实践团师生与湖南大学法学院师生代表举行座谈会。同学们聆听湖南大学法学院悠久历史、特色活动,并与湖南大学法学院的同学们就人工智能对法学研究的影响、模拟法庭建设、法律援助等问题进行深度的讨论交流。在湖大师生带领下,实践团师生参访了岳麓书院、中国书院博物馆,切身感受到源远流长的湖湘文脉。实践团师生与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师生一道举行圆桌会议,同学们了解了内蒙古大学的办学理念与治学特色,体会到内大人不懈奋斗、为梦赋能的精神品质,深深感受到内大法学院师生的热情。

湖南实践团与汨罗一中的高三学子举办见面会

为充分总结、深入交流,各实践团通过举行每日评议会和主题团日活动,及时巩固思政实践教育成果。湖南实践团师生于任弼时纪念馆开展“学习骆驼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团日活动,领队教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湛中乐,法学院院长助理、团委书记史诗向任弼时像敬献花篮,同学们深入了解任弼时献身革命、鞠躬尽瘁的生平事迹,立志传承“骆驼精神”。

湖南实践团参观任弼时纪念馆

数日实践虽时间有限,躬行逐梦定获益无穷。实践团同学们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用真心浇灌青春理想,在躬耕力行中将案头上的理论知识变成手头上的火热实践。携赤子之心来,怀十分收获去,一方面,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司法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的蓬勃有序发展,都让同学们备受鼓舞,进一步筑牢了理想信念之基;另一方面,认识到在改革发展进程中存在有待解决的问题,能够激励同学们回到课堂勤学苦练、增长本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专题链接:2023暑期思政实践

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