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思政实践课程总结——躬身践行得真知,踔厉奋发谱新篇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思政实践育人的磅礴力量,校团委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以“高举旗帜跟党走,踔厉奋发向未来”为主题组织开展2023年思政实践课程。32个开课院系的75人次院系党委书记、院长亲赴实践一线参与授课,453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担任授课教师,374名学生党员担任课程助教,带领264支思政实践课程团队、4143名本科生,奔赴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托400余个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真正读懂“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答好“使命卷”,在祖国大地上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青春热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开展了以“高举旗帜跟党走 踔厉奋发向未来”为主题的思政实践课程。学院共组建9支思政实践课程团队,学院党委书记石长翼、副院长宋艳、党委副书记唐平等15位教师带队,指导122名本科生参与实践。9支实践团队分别奔赴新疆石河子、青海三江源、山东潍坊、河南洛阳、重庆彭水、上海启东、四川王朗、浙江杭州以及北京等地,以兵团精神、生态保护、现代农业、传统文化、乡村教育、产业发展等为调研主题,走进城镇乡野,深入田间地头,在实践中求真知、悟真理,了解国计民生,服务社会民众,感应时代召唤,践行青年担当,在祖国大地上书写青春华章。

深入基层一线,勇立时代潮头

在学院专业教师的带队指导下,生命科学学院学子奔赴青海三江源、山东潍坊、浙江杭州等地,将专业所学与实践调研有机结合,深入基层一线,探寻时代发展。青海三江源实践团的成员在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开展野外调研,探究高原生态系统的种群分布,了解一线保护工作的开展近况;在山间牧场,就人兽冲突等问题与当地牧民进行访谈,探寻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可能路径;在囊谦县扶贫产业园,考察当地特色产业,学习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互促经验。山东潍坊实践团的成员在农研院教师的带领下走访高密、临朐、寿光三地,深入田间地头、智能大棚、研究院所、农业企业,学习农业产业的创新突破成就;同农科院、农研院的教授学者开展座谈,深度了解生物技术在农业产业中的广阔应用。浙江杭州实践团的成员在课题组导师的带领下,就千岛湖的生物多样性展开研究,通过水体采样、eDNA提取、高通量测序等工作,分析千岛湖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为针对性制定保护措施提供理论指导和支持。

青海三江源实践团在野外进行考察

山东潍坊实践团在田间大棚进行考察

浙江杭州团在采集水样

牵手乡村学子,贡献青春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学子注重服务社会,在重庆彭水、浙江杭州等地“大手拉小手”,彰显青年担当。“迢迢燕新至,呦呦鹿正鸣”,在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鹿鸣乡,北京大学鹿鸣书院和彭水鹿鸣书院建立结对帮扶合作关系,两地学子共进共勉,助力乡村教育提升与多元发展;实践团成员走进乡村学子家中深度交流,共话理想、筑梦未来。在浙江杭州,实践团成员走进县城中学校园与儿童之家,同当地中小学生亲切交流、传授经验、互动答疑,赋能乡村教育。在江苏启东、四川绵阳、河南洛阳等地,实践团的成员们深入当地中小学开展宣讲活动,与教育一线工作者深度交流,在教育赋能乡村中贡献青春力量。

重庆彭水实践团与鹿鸣乡小学生结对子

浙江杭州实践团在儿童之家与学生互动

长江口实践团与当地中小学生交流宣讲

传承实干精神,扩大育人成效

为深化思政实践的育人成效,生命科学学院在新生军训、新生教育等阶段开展实践成果宣讲活动。在学院新生军训结营典礼上,新疆石河子思政实践团进行了兵团精神的解读与宣讲,勉励新生赓续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为祖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9月25日,学院召开思政实践总结大会,学院院长陈雪梅、石长翼、宋艳、唐平、党委委员苏都莫日根等到场指导,学院全体大一新生和大二学生参会学习。在总结会上,学院9支思政实践团在会场逐一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展示,全面提升实践育人的广度和深度。

思政实践总结大会

生命科学学院倾力打造实践平台,将思政实践课程与科研训练、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充分运用“社会大课堂”,在社会基层中体悟真理伟力,在躬身实践间牢筑理想信念,引领学生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有效实现理论传授与实践力行的同频共振,激励青年学子立志成为“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新时代好青年。

专题链接:2023暑期思政实践

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