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学院2023年思政实践课程总结——重践促思国有召,“工”行学子正青春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思政实践育人的磅礴力量,校团委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以“高举旗帜跟党走,踔厉奋发向未来”为主题组织开展2023年思政实践课程。32个开课院系的75人次院系党委书记、院长亲赴实践一线参与授课,453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担任授课教师,374名学生党员担任课程助教,带领264支思政实践课程团队、4143名本科生,奔赴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托400余个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真正读懂“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答好“使命卷”,在祖国大地上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青春热潮。


为引导同学们在实践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亲身感悟时代发展的脉搏呼吸、践行北大工学人一以贯之的力行精神,北京大学工学院结合实际情况,于2023年7月10日至8月20日,前后共组织了九支实践团,前往全国各地进行考察、交流和学习。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威,工学院副院长陈正、张通作为带队领导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北京大学工学院团委书记步晓光,团委常务副书记刘威、伊照、尹子馨、王显宁,工学院发展合作办公室专员张克嘉作为领队老师,与16名学生助教一起为实践团开展活动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学院共有152名本科生参与了此次暑期思政实践。

九支实践团通往九处实践学习的地点,给同学们提供了自由选择的空间,包括安徽芜湖、安徽宣城、山西广灵、江苏盐城、辽宁沈阳、内蒙古赤峰、内蒙古鄂尔多斯、河南濮阳以及雄安新区,并与芜湖、广灵、沈阳、赤峰、鄂尔多斯、濮阳及雄安新区签订协议,共建学生思政实践课教育基地。

盐城实践团开展党课学习

鄂尔多斯实践团在科技局参访学习

与时代同行,与鸠鸟同飞

“百里江城千载盛,巍巍北大春秋浓。学子荟萃展风姿,知行合一铸华容。”2023年7月10日至7月16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安徽芜湖思政实践团前往芜湖市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思政实践课程。

实践团走进当地科创及生产一线,感受科技赋能生产的强大推力:在机器人公司了解到各种先进机器人的制造过程、整体结构与主要用途,了解自动驾驶的先进研究进程;在车间里近距离接触轻轨列车从组装到测试的全过程,参观了通用飞机的装配生产线,对“中国智造”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在人工智能策源地中国视谷了解目前的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及其应用,感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实际的科技使命。

芜湖实践团正领略中国视谷的高新科技

芜湖实践团在霭里村自闲山庄感受书香氛围

芜湖同样是一座红色之城、文化之城。实践团在湾址镇桃园村的农村党建馆了解到芜湖百年来的乡村社会变化及红色历史事迹,体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赤铸书院切身感受“书香芜湖”的诗意氛围,于小格里省级森林公园亲近“山水秘境”的天然生态;在芜湖市博物馆参观人字洞遗址及芜湖特色文化展厅,充分体会到了芜湖丰富的历史文化。

航空报国,情寄海天

航空工业沈飞公司以航天报国作为企业理念,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多个“第一”,被誉为中国歼击机的摇篮。2023年7月17日至7月23日,北京大学工学院沈飞暑期思政实践团以“乡村振兴”“工业腾飞”“文化科技”“大国重器”为主题,赴辽宁沈阳航空工业沈飞公司开展实践课程。

“振兴科技建强国,涵养史蕴助腾飞。”实践团在中国工业博物馆重新追寻中国工业由蹒跚起步到复兴腾飞的曲折历史;在劳动模范纪念馆沐浴“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主旋律;在科学技术馆体会科创的日新月异、宇宙的奥妙无穷,感悟科学家们追求真理、锲而不舍的求知精神;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现代流水线体系生产,认识到工学服务国家重大发展需求的重要意义,积极响应“时代在呼唤,青春正当时”的号召。

沈飞实践团在“稻梦空间”体验蔬果采摘

沈飞实践团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合影

赤峰实践团在杂粮合作社

“勿忘国耻忆往昔,振兴中华开新篇。”实践团于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认真学习“九一八”历史,勿忘来时路,以史为鉴,明晰自己的初心,感受当初先烈全身心为国奉献的赤子之心、爱国之火;在沈飞党校聆听“弘扬罗阳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的党校课程,深入而简练地解读罗阳精神的核心,以“祖国正需要,而我们正年轻”的责任与担当向先辈们的奋斗精神致敬。

广灵实践团在作疃镇了解黄花菜采摘项目

思政实践带同学们走向各方,各方皆有其独特又传承悠久的厚重文化底蕴,也有在新时代中借力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发展的坚定现实决心。难忘此次的思政实践,安徽芜湖书香自然与科创动力的结合令这座古城生机蓬勃,安徽宣城版书镇独特的木活字印刷技术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山西广灵作疃镇的合作社展现脱贫致富决心,江苏盐城别开生面的党课带同学们感悟国家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视,辽宁沈阳的工业复兴腾飞之路与勿忘历史之精神令人动容,内蒙古赤峰敖汉杂粮合作社走出因地制宜、合作共赢的绿色发展之路,内蒙古鄂尔多斯以“风、光、氢、储、车”五大零碳产业集群推动能源结构转型,河南濮阳实践团同学来到濮阳第一中学交流分享、宣讲北大精神,河北廊坊市固安县非遗传承人点明“工道自然成”的技艺沉淀……

固安实践团在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下体验制陶

濮阳实践团与濮阳第一中学的同学进行交流

宣城实践团走进当地镇木活字展览馆

“工道自然成,学为家园梦。”思政实践带同学们走进一个地方,体会一方文化,感悟一种精神……北大工学人秉承“力行”之道,走进祖国各地,感受国家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开拓创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专题链接:2023暑期思政实践

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返回